档案馆简介

大连交通大学档案馆在原档案室(1979年,为院直属机构)基础上于2000年成立的,为科级建制,隶属于院长办公室领导;2007年11月改为副处级建制单位,挂靠党委(校长)办公室,2023年成为学校直属机构,并将档案馆与校史馆两馆合一,统一管理。是永久保存和提供利用学校档案的机构。

档案馆现集中保管1956年建校以来各类档案。从2001年起,档案卷宗按高校档案实体分类分类法分为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基建、设备、外事、出版、学生、财务、声像、实物等12类。截止2023年底,馆藏各类档案19868案卷。

档案馆现有档案装具密集架200组,铁皮柜300节,计算机6台,打印机3台,新增刻录机、扫描仪、激光打印机、照相机、档案装订机、电动缝纫机、除湿机、碎纸机等现代化档案管理设备。

档案馆目前正建立档案工具有《案卷级目录索引》、《文件级目录索引》、《文件字号索引》、《科技档案总目录和分类目录索引》、《学生档案索引》等。

根据档案工作的要求,建立健全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先后制定、修订了《立卷与归档办法》、《档案保管制度》、《档案安全保密制度》、《立卷归档制度》、《档案鉴定销毁制度》、《科技档案借阅制度》、《文书档案借阅制度》、《会计档案借阅制度》、《会计档案立卷归档制度》、、《档案统计工作制度》、《学生档案管理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

档案馆每年接待各种查询借阅约2500人次,提供档案约3200卷次,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档案馆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编:116028 电话:0411-84106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