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简介

馆藏档案主要来源于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各职能部门及院系(部)在行使职权、处理工作中形成的各种文件或教学、科研、基建、财会等业务活动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各单位和部门把各自工作中形成的对学校、社会当前、长远具有参考价值和凭证作用的文件材料定期向档案馆移交,经整理组卷、编码排列形成可供利用的档案。这些档案材料,真实地反映了学校各个时期的面貌和发展过程,是学校发展的历史记录。

馆藏档案的分类编号有三种.(1)1956年——1986年,文书档案按年度流水编号。(2)1987年——2000年文书档案按年度+保管期限(永久、长期、短期)流水编号;科技档案按年度流水编号。(3)2001年起,根据教育部发布的《高等学校档案实体分类法》,档案分为党群、行政、教学、科研、产品、基建、设备、出版、外事、财会10类。档号基本模式为“年度——分类号——案卷号”。

全宗主要内容    

(一)党群类

党务方面归档材料有历年党委会、党委常委会、党委扩大会会议记录;历年党委工作计划、总结、报告、报表、党员名册;党代会材料;党员情况统计;党内奖惩材料;中层干部名册;处级干部任免;历年纪检工作计划、总结;党委宣传、统站工作计划、总结、报告等材料。

群团归档材料有历届教工代会的会议材料;历届团代会、学代会会议材料;历年团委工作计划、报告、社会实践活动有关材料、对团员的奖励决定。    

(二)行政类    

主要内容有历年校长办公会议记录;历年学校工作计划、报告、总结;学校概况介绍、大事记、规章制度;历年学校人员编制、组织机构变更及增设机构,干部任免材料;历年各类教职工人员名册。

    (三)教学类

教学综合性文件主要有基本办学方针、教学规章制度、教学改革、培养目标、学制、教学评估、教学质量评奖等方面的材料。学科与实验室建设方面主要包括专业设置、课程建设、实验室管理材料。招生方面材料包括上级有关招生工作文件、招生计划、宣传、新生录取等材料。学籍管理、毕业生方面的材料主要包括学籍管理规定、学生成绩、学籍变更、学生奖励及处分、就业信息等材料。课堂教学与教学实践方面主要室关于教学计划的材料。学位方面的材料包括上级有关学位工作的文件、学位评定、授予学位、学位委员会等材料及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材料。    

(四)科研类

为1980年至今的科研课题成果材料。主要包括(1)开题报告与课题调研论证材料,任务书、合同书、协议书,课题研究计划、设计执行情况,课题投资和预决算材料。(2)实验、测试的各种原始记录、工艺流程,数据处理材料,研究阶段小结、年度报告。(3)研究报告、研制报告,论文、专家评审意见,鉴定会材料,课题工作总结。(4)科研成果登记表,科研成果报告表,科研成果奖励申报与审批材料,科研获奖奖状。    

(五)基建类    

档案馆保存的基建管理性文件主要有:基建用的批复、基建投资计划、建筑规划、基建预决算等。

基建项目档案共归档113 项、409卷。包括:项目建议书及上级批复,项目评估。设计任务数及计划任务书,工程地质、勘察设计、勘察报告,施工图设计、总体规划设计、设计评价、鉴定及审批,征用土地批准文件及红线图,施工执照;土地施工、设备及管线安装施工、电器仪表安装施工文件;竣工验收报告、竣工图纸等。    

(六)仪器设备类    

档案馆现存一起设备类档案 97卷,其中管理性文件39卷,技术性材料 58卷。    

管理性文件有学校近年来仪器设备管理规章知道;设备工作计划;综合统计等材料。    

技术性材料主要有学校各实验室价值1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使用说明书及随机图纸等材料。馆藏价值1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主要有:    

(七)出版类  

 出版综合性材料主要有上级编辑、出版工作的文件。   

出版物有我校自行编辑、出版的刊物、报纸。其中有:《大连交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原名大连铁道学院学报),现为双月刊,国内外公开发行,是大连交通大学主办的理工科学术期刊。《大连交通大学教育研究》,学术性内部期刊。《大连交通大学》(校报),内容反映大连交通大学师生员工工作、学习、生活、校园文化的内部发行的综合性报纸。    

(八)外事类    

外事档案的主要内容有:学校外事工作规章制度,邀请外事专家、聘请外籍教师的请示等。出席国际学术会议、出国考察、进修、国际合作等文件。    

(九)财会类    

现馆藏财会档案2356卷。主要有上级有关财务会计工作的文件材料;本校财务预决算。几件工程财务决算;工资清册;1995年以来的会计凭证等。    

(十)声像类    

照片档案主要记录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学校各个方面的活动,有学生、教职工活动及领导视察、外事活动、学校大型活动等。   

(十一)学生类    

学生档案包括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档案。主要材料有:本科毕业生高中期间材料、高校招生报考材料、高校毕业生登记表、学生成绩表、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成绩评定、授予学位登记表、体格检查表、入党(团)材料等。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档案馆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编:116028 电话:0411-84106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