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
大连交通大学档案馆消防预案
浏览次数:6718   添加时间:2023年11月8日 09:05
为了进一步做好档案馆消防安全工作,使全馆人员树立消防工作无小事的思想,同时最大限度的保障在人员及档案的安全。我们居安思危制订本预案:
1、档案馆位于图书馆楼一楼、二楼北面:办公室、学生档案库、校史办库房位于图书馆二楼北面;文书、科技档案库位于图书馆楼一楼北面。有消防安全通道及安全疏散口。
2、档案馆一旦发生火情,离起火点最近的工作人员(责任人)必须立即采取灭火自救,同时第一时间通知图书馆领导或办公室。及时按响手动消防报警器。
3、接到火情报告需立即赶赴起火点,上报保卫处6110。工作人员可直接判断是否“紧急疏散”。紧急疏散的指令迅速报9175.有图书馆消防总控室工作人员通过消防广播下达“紧急疏散”命令。此时现场工作人员应理解组织楼层内所有人员有序地向安全通道疏散。经济疏散情况下,负责疏散的工作人员应立即组织楼层内所有人员有序地向安全通道疏散。紧急疏散情况下,迅速打开图书馆消防通道(如没有钥匙的情况下,可直接砸碎玻璃逃生),有序地沿着消防通道出楼。
4、当火势不能控制的情况下,检查档案库房并确定清场情况下,启动库房固定灭火系统固定装置,之后关闭电源。
5、听从图书馆临时总指挥下达的命令,保卫处来人后指挥权交与保卫处。
6、撤离后,配合消防部门开展灭火工作。组织人员进行现场安全警戒,阻止无关人员进入,维护好火场秩序。
7、火灾扑灭后与有关部门一起保护好现场,协助消防部门开展火灾调查。
图书馆消防和疏散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总指挥:于龙江
副总指挥:于源、刘长颖
成员:张贺、邢辉、郭效、张扬、林忠
兼职消防联动负责人:陈涛
职责: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积极参加灭火工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之间的联系 ,保障领导小组的各种指令顺利到达相关部门。火灾发生后,立即通知灭火和疏散应急领导小组所有成员赶到现场。同时,保护火灾现场,协助公安消防部门进行火灾原因调查。
图书馆楼危机发生时负责指导读者的工作人员名单
北大门:郭效、王延忠;东北门:林忠、潘汝春;大厅东门:于源、齐若滨;大厅西门:卢凤平、田立红;)
二楼:中厅安全通道:张靖锋、乔晓红、温阳;东南安全通道:马巍、王玉;西南安全通道:宫丽娟、梁月侠)
职责:根据火灾情况、火灾部位、情况判断是否需要人员紧急疏散和抢救物质。如需紧急疏散须及时规定疏散路线和疏散出口,并组织火灾现场人员和物资疏散。
图书馆广播员及演习、危机时标准用语
一、图书馆广播员:陈涛(手机13998419143)
二、标准用语:
1、楼宇管理员(未紧急疏散,广播用语):图书馆在××(楼层、方向),有火情,请工作人员到达指定位置。
楼宇管理员(紧急疏散,广播用语):图书馆在××(楼层、方向),有火情,大家不要慌张,请读者不要向××(楼层、方向)疏散,要按照老师的指示方向疏散。
2、工作人员(未紧急疏散,对读者用语):图书馆在××(楼层、方向),有火情,大家不要慌张,携带好自己的东西,向这边的门口集合,等待疏散命令。
工作人员(紧急疏散,对读者用语):图书馆在××(楼层、方向),有火情,大家不要慌张,携带好自己的东西,从这个门出楼,向东边中央广场集合。
下一条: 档案业务指导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档案馆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编:116028 电话:0411-84106234